close

這部電影去年在美國上映,但是因為我和大頭都不是喜歡上電影院看電影的人,我對女主角之一的艾美亞當斯也沒什麼好感(拜潔怡拖著我去看那個什麼曼哈頓情緣,看得我差點砸大螢幕),所以當時就沒提起興趣。

一直到看完奧斯卡,覺得好像不看會後悔,我在網路租DVD公司加入會員後,第一部就租了這個。

昨天晚上一邊吃晚飯一邊看,大頭吃完晚飯就離開了,大概對他來說這都是女人看的電影,所以只有聽到電視機傳來似乎有好戲的時候他才跑來瞄幾眼。

我開始看美國Food Networks是大學的時候,大學畢業後慢慢的少看了,買房子後轉看HG TV。平時我也沒有買食譜、料理書的習慣,所以我並不認識Julia Child,既然不認識她,就難比較Meryl Streep到底演繹的有多神似,因為之前看過一些人的觀後感,似乎大多數的臺灣人都覺得,怎麼那麼誇張、這樣有演得很好嗎。不過我看了,倒是覺得那個年代的美國太太本來就是那樣子。

電影中的Julie的心境,我大概沒有比任何時候都還要感同身受,因為我現在也是有著類似的徬惶,what do I do with my life? Is there anything I can do for myself? Is there anything I am good at? 目前的我還沒有找到答案。Julie卻開始以一年做完Julia Child的食譜為目標。Feels like a New Year resolution。我沒有看過她的書,單純的以電影中的情節得到這樣的感覺,她就是個很典型的美國人,至少在後期我是這麼感覺的。電影的最後有講到,真正的Julia Child不喜歡她,電影中沒有提到原因,但是網路上可以查到,因為Julia認為Julie對料理並沒有熱愛和熱忱。

我很認同。因為看完電影,我對Julie也沒有什麼好感。

Julie不愛料理,她會選擇照著Julia的食譜做,完全就是「I have to do something」,她完全將Julia Child的食譜變成一個只要達到就好的目標。如果她當初拿到的是教怎麼蓋房子的書,她大概也會去蓋個房子。之前的她或許根本沒有仰慕過Julia Child、佩服她對料理的熱忱和愛。這和Julia Child學習法國料理和出書的目的背道而馳,Julia當然不會喜歡Julie。她當初出書的目的是要讓美國人知道法國料理的美好和料理的樂趣,可不是被當成一個New Year Resolution。

Julia Child的書變成Julie得到關注的工具。Julie根本沒有用心的去感受Julia的初心和本意,但是她可以誇張的說自己多麼的愛她、覺得彼此間的距離多麼的靠近、甚至覺得Julia拯救了她。這種無病呻吟的話和感觸,就是我所謂典型的美國人。Julie的丈夫也對她說,你不認識Julia、你認識的是你自己腦海裡面創造的Julia。

Julia didn't save her; her blog saved her。她變成名人,眾所矚目,這才是她想要的,而不是做那五百多個料理。

電影裡面將Julie的角色美化很多,讓她變得率直可愛。據說讀了真正Julie的blog,會更了解為什麼Julia didn't think she's a serious cook。Because she's no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r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