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隻狗離開我們之後,我們一直有想要再養狗的打算,但是我心裡猶豫著,如果很快的帶隻新狗回來,是不是一種補償心態?這樣不管是對離開的還是新來的,好像都很不公平。

心裡下不定主意,就不敢付諸行動,甚至我們還跑去流浪動物收容所當義工,不敢帶狗回來,每個禮拜去玩玩也是安慰。

二月時帶了踢你回家,原本是期待她能和Daisy玩在一起,結果Daisy根本不甩小貓,小貓也是夠煩,隨時隨地都黏人,如果沒人理她,她就跑去惹Daisy,常常惹的Daisy怒吼。

我又開始心思蠢動的想,要不真的帶隻狗回家,給踢你玩。(所以帶新貓回家是為了給老貓玩、帶新狗回家是要給新貓玩......這什麼抓交替制度)

家這邊的收容所是禁止安樂死(除非重病重傷),但是因為整個系統做得很完善,收養率很高。幾次看到似乎很合眼緣的狗,多想個兩天,再去已經被領養走了。

我開始在附近城鎮的收容所物色,一直也沒有遇上讓我有「就是他了」的心動。直到我在網路上看到這隻黑色的狗,看似像拉布拉多又不像、看似很大又不像。仔細的閱讀了簡介,他居然是台灣來的。

原來在Delaware州有一位台灣的女士,她和台灣當地一些動物救援合作,將一些可能因為體型、毛色、或是年紀的關係,在台灣比較難找到收養家庭的狗帶到美國來開放收養。我以前就知道這些做國際收養的中途機構,不過以前是看過加拿大, 現在才知道原來離我那麼近的地方也有這種非營利的中途組織。

他的名字叫阿丹,被拋棄過兩次。根據救援的中途家庭說最後一次拋棄他的早餐店因為他越長越大、又愛玩,會影響生意,所以刻意將他帶去一段距離的地方拋棄。

但是其實以成犬的尺寸來說,他只是中型犬,不是大型犬。個性的話,的確他很活潑,不過他的年紀活潑不是很正常嗎。

我給張先生看了阿丹的資料和照片,同時也看了一些其他狗的資料,翻來翻去,張先生說他還是喜歡阿丹,有種念念不忘的感覺。考慮了兩天後,我們填了申請書寄給阿丹在美國的中途媽媽。

因為是私人救援組織,所以審核比一般流浪動物收容所更嚴格一點。申請書通過後還要填寫長長的問答題,很細節的那種。老實說那份問答卷我填到一半就不耐煩起來,甚至有些不爽快,覺得根本有被侵犯隱私的過界感,例如什麼我會不會生小孩、如果生小孩狗怎麼辦這類問題....,我當時心裡在想「喵的咧~老娘要是能生早生了,現在就有童工幫忙遛狗了」😬,好吧,我在生孩子的議題上依舊非常敏感。不過後來和潔怡聊過,她說一些私人的領養機構的確會問的很細,避免棄養的可能,她也提到她同事原本養了兩隻大狗在她生了小孩後出現很大的抵觸,潔怡的同事最後只能將狗交給自己的父母照顧。不管如何我最後還是乖乖的填好問卷,仔細的描述了之前和Dusty、Beanie相處的細節。

幾日後中途媽媽就聯繫我,詢問我何時願意親自看看阿丹。第一次和阿丹見面時我自己有嚇一條,因為他比我想像中要大一些。我和張先生是喜歡大型犬,可是之前Dusty生病的時候我因為抱不動他感到很無助,之後就認為我還是適合中小型犬,至少在緊急狀況我可以靠一己之力帶狗去醫院。所以第一次看到阿丹我有猶豫過,但是張先生好喜歡阿丹,比起寵物,張先生對阿丹更有「夥伴」的感覺。加上這隻有著辛苦成長背景的狗實在太乖了,誰看到都會喜歡。第一次會面後,我們兩個人商量了兩天,決定要領養他。  

這些碗盆和檯子都是以前Dusty的,全部都剛剛好,兩隻狗體型差距不大,阿丹體重重了十磅,但是體型差不多,所以一些物品都能沿用。  

阿丹原本的英文名字是Danny,我已經有個姨丈Uncle Dan了,總覺得叫起來怪怪的,絞盡腦汁想好幾個新名字,最後為了能讓阿丹習慣,選了阿丹的諧音Adam做為他的新名字。他的中途媽媽送他來我家的那天,他整整坐在樓梯口對著大門幾個小時,痴心的等待中途媽媽會再次出現。

阿丹以前受到棄養的傷害,造成他有分離焦慮的現象,他非常黏人,只要我們分開一下子,他就會很焦慮不安。嚴重到....我不誇張.....我上廁所關上門他就開始在門口低泣。還好的是我們因為疫情一直都在家上班,有更多的時間訓練他,但是要怎麼訓練實著傷了腦筋。我們刻意一天中會出門十分鐘,也不去哪裡,就坐在門口,只要我們一出門,阿丹就開始在屋子裡吠叫、哭泣、抓門。他在屋子裡面鬧,我就坐在門外的階梯上玩電話,鄰居好奇的問,我解釋阿丹有分離焦慮,我在訓練他,或許是坐在門口玩電話看起來很搞笑,每個聽過我解釋的鄰居都忍不住失笑。從一天十分鐘慢慢增加到二十分鐘,有時候出去買菜半個小時,去阿姨家一個小時。阿丹漸漸的知道我們即使出門,也總是會回來,雖然他還是會在我們出門後吠叫大約十分鐘到十五分鐘,他也一定會坐在門口的樓梯間等待,但是感覺上他的情緒比較安定。

他和貓咪之間還在試探階段,不過看起來阿丹也是欺善怕惡之徒。老貓不愛管事,他就愛去惹老貓追著跑直到Daisy生氣。小貓兇一些,會伸爪,他就不太敢惹Teeny。  

原本給他上沙發,但是他伸展開來實在體積不算小,他一躺我們兩個人都坐不下,最後給他買個狗床,請他躺地上。

阿丹剛來家裡的頭兩週,我們這隻每天都在狂喵狂噴尿的小貓才被檢驗出來原來根本沒結紮,訂了時間要送去結紮,在那之前阿丹就來了,就看到阿丹傻瓜似的看著踢你在他面前發情。踢你在傻狗面前瘋狂的滾來滾去翹屁股,對牛彈琴。

   

阿丹很喜歡坐車,可是因為他個性還不太穩定,我們車窗不敢開太大,怕他一時興奮會跳車。

  

天氣好的時候我們會帶他去鎮上的公園散步,有計劃想帶他去附近的國家公園爬山,但是他看到野生小動物會完全失控,目前還不敢帶他去,希望以後訓練好了能帶他去爬山,畢竟我和張先生兩個不愛戶外運動的人沒事會莫名其妙的跑去加拿大爬山,張先生的夢想就是帶著狗開車直上加拿大去爬山什麼的.....要是阿丹沒事就要去追兔子追熊,我會很煩惱,他的噸位我抓不住。 

看看他多黏人,我工作的時候一定要睡在我的檔案上,有時候卡在我椅子後面讓我出都出不來,變相壓迫我加班。

   

不知道是否在台灣沒有看過這麼一大片的落葉,他有點不會在落葉上走路,好幾次都小心翼翼的不願往前走,習慣了之後他居然偏好在落葉上撒尿,難道他覺得風吹散了落葉他的地盤就會變大嗎?  

中途媽媽建議我們後面陽台要釘鐵絲網防止他鑽出去,不過我們其實更怕他直接躍過圍欄跳出去。他見到兔子松鼠真的會失心瘋。  

目前他和老貓的安全距離......他再近一點老貓就要生氣了。老太太個性比較孤僻一些,最近幾個月我們倒是發現老貓會在被狗追之後來找我們求安慰,以前她都是默默的生氣,現在叫她、她會跑來睜著大眼睛要摸,果然有競爭才有進步呀。

 

阿丹是隻聰明的狗,畢竟在江湖上走跳過,很會察言觀色,在台灣的中途之家也養成不錯的生活習慣,除了要控制他對野生動物的狂熱和矯正分離焦慮外,他幾乎沒有任何需要改善的問題,能遇見他是很幸運的緣分,但願對他來說,能遇見我們這兩個懶人也是他的幸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r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